目的地搜索
新闻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消息 >> 中心动态 >> 正文
“科学与教育,我们在行动”—2022年天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科技周系列活动
2022-05-30 09:13 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 

2022521日至28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天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蝌蚪社”,在全校发起科学与教育,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全国科技周系列活动。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介绍我校科普教育成果,展示科普教育创新工作方案,旨在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以实现“引导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培养科学素养”的科普教育目标,吸引更多青年加入科普教育的队伍之中。一方面,活动将征集评选优秀的科普教育项目和方案,另一方面,发起蝌蚪行动,号召大家一起参与中小学科普教育活动。

 

522日晚,本次活动线上宣讲会和前期优秀科普项目分享会如期召开。首先,学生社团负责人刘雅格对实验中心进行介绍,并分享了天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和科普教育基地的视频介绍。然后介绍本次科技周的主题及活动主要内容,介绍蝌蚪行动的发起、含义及目标。蝌蚪行动秉承STEM教学理念,开发以科普教育为重点的项目方案,组织招募志愿团队,定期走进校园,响应双减政策助力课后服务,并打造线上资源和志愿服务交流共享平台。在实践中,锻炼师范生技能,发挥专业优势,发扬青年奉献和奋斗精神,展现时代新风貌。

随后,前期征集评选的优秀科普项目的四位学生负责人,受邀进行了项目分享。第一,教育学部曹曦颖分享了“研植”科普教育平台的创意,结合劳动教育,旨在打造以“云种植”为主要特色的线上线下科普教育新形态。该项目已经参加本年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第二,经济学院刘旭分享了生态教育视角下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研究的项目进展,项目过实践活动,引领学生们了解体悟生物之间、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享受养护生命的快乐,寓教于乐,在学习和实践中体会生命的神奇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探索能力、自然感知能力。该项目获批2021年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并顺利结项,目前已经在明德小学完成一个轮次两个班次的实践教学。

第三,教育学部刘永翠分享了“教育元宇宙—私人订制元宇宙VR学习场景”,项目介绍元宇宙的概念以及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价值,为其发展提供新思路以及实践经验。该项目获批2022年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

微信图片_20220523220737

第四,教育学部张春雨分享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视角下小学课后服务项目教学设计与实施,项目立足与非遗,通过科普+体验+创作的模式,让“非遗”走进校园,让小学生的创意和对文化的理解走向大众视野,期盼以此助力天津文化形象打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微信图片_20220523220256

 

最后,蝌蚪社负责人感谢各项目负责人对科普教育的关注,邀请其共同发起开展蝌蚪行动,并颁发荣誉证书。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