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新闻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消息 >> 中心动态 >> 正文
“科普筑梦,创新未来”科普活动设计体验与交流活动—2022年天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2022-09-23 11:27  

2022922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天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蝌蚪社”,举行“科普筑梦,创新未来”为主题活动,本次活动是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天津市全域科普系列活动,以及小蝌蚪大智慧系列活动之一。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介绍我校科普教育成果,展示科普教育创新工作方案和最新实践进展,旨在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青年的创新创造潜能,吸引更多青年加入科普教育的队伍之中。

922日下午,活动在天津师范大学立教楼D210如期召开。首先,学生社团成员欧小静对实验中心进行介绍,并播放实验教学中心和科普教育基地宣传视频并就本次全国科普日的主题及活动主要内容进行介绍,总结了社团成立以来的主要活动和小蝌蚪大智慧系列活动(蝌蚪行动)的宗旨和内容。蝌蚪行动秉承STEM教学理念,开发以科普教育为重点的项目方案,组织招募志愿团队,定期走进校园,响应双减政策助力课后服务,并打造志愿服务交流共享平台。在实践中,锻炼师范生技能,发挥专业优势,发扬青年奉献和奋斗精神,展现时代新风貌。

微信图片_20220923091548

微信图片_20220923091738

随后,五位优秀科普项目的学生负责人,受邀进行了项目分享。

第一,教育学部张春雨对其“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视角下小学课后服务项目教学设计与实施-以‘杨柳青年画’‘风筝魏’等综合作品集为例”项目进行了分享。该项目创新性地使用了科普+体验+创作的模式,让“非遗”走进校园,希望通过其努力助力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微信图片_20220923100332

第二,教育学部高嘉仪分享了“从人工智能到元宇宙,我们的足迹”,项目介绍元宇宙的概念以及在科学教育领域尤其人工智能专题教育的应用价值,为元宇宙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提供思路以及实践经验。该项目相关作品已获天津市科普作品一等奖、iteach大赛一等奖、大创市级,拟推荐国家级。

微信图片_20220923094904

第三,经济学院刘旭分享了生态教育视角下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研究的项目进展,项目通过生态瓶的设计制作与养护这一实践活动,引领学生们在学习与实践过程中享受养护生命的快乐,提升综合能力,体会生命的力量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该项目获批2021年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并顺利结项。

微信图片_20220923104953

第四,生命学院柴露分享了“‘双减’背景下中小学课后服务生物科普课程包的研发与实践”项目。该项目已获大创市级与互联网+市级铜奖。该研究由自然观察社成员开展,已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在分享其项目背景、项目实践后,柴露向各项目负责人介绍了自然观察社的发展规模、主要活动,并邀请其进行参观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生物科普教育实践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923095116

第五,外国语学院余腊梅介绍了获互联网+市级银奖的“空中课堂-基于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的智慧云课堂管理平台”项目。该项目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建设全流程高效课堂管理平台。同时,其团队进行了商业模式介绍和盈利模式分析,使项目具有教育与经济双价值。在分享过程最后,余腊梅还给出几点其团队在研究过程中提高效率的有效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923100051

最后,蝌蚪社负责人进行活动总结,对各项目负责人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邀请其与蝌蚪社合作,共同为科普活动事业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