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通知 >> 上级通知 >> 正文
暑假期间实验室技术安全提示
2021-07-12 10:23   天津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

假期将至,各学院假期开展工作的实验室已经由学院审批、汇总并报国资处备案了。为了大家度过平安快乐的暑假,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在假期的实验室工作中,遵守操作规程,切勿放松警惕,确保工作安全。开展实验请务必重视以下几方面的管理:

1.请做好疫情期间实验室人员的安全防控工作

实验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体温监测日报制度,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佩戴口罩,保持实验室良好通风和消毒并做好记录,避免多人在实验室聚集,一旦出现体温异常等情况应立即隔离送医。假期化学品采购送货应严格履行学校相关审批程序,避免高风险地区人员入校并与其接触,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及人员的安全管理,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2.请做好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的技术安全管理

智能型危险化学品储存柜必须接通电源,连接通风;有危化品储存、使用或挥发性危险废液储存的实验室严禁明火;化学品务必随用随订,减少库存量;使用危化品前,要认真阅读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危化品要科学分类,规范储存;需要低温储存的试剂,请在防爆冰箱中储存;易制毒、易制爆试剂务必做好“五双”管理;试剂使用完毕务请拧紧瓶盖,避免挥发弥漫;所有危化品务必做到账物相符。

3.请做好危险废物的规范处置

向废液桶倾倒废液前,务必确定是否会发生反应,引起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废液桶不要完全装满,容器顶部与液体表面之间保留10cm以上的空间;废液桶应盖好盖子,避免挥发或倾倒;严禁向下水道倾倒废液;严禁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混放;废弃试剂尽量制成废液,规范处置;配合学院相关负责人做好假期实验室废弃物的规范处置。

4.请加强气体钢瓶技术安全管理

尽量减少实验室内气体钢瓶存量,尤其是易燃易爆有毒气体钢瓶。不再使用的钢瓶委托气体供应商及时运走;易燃、易爆气体与助燃气体分开储存;缺少安全帽、胶圈的钢瓶务必联系气体供应商配备,缺少安全附件的钢瓶可以拒收;气体钢瓶必须做好固定;不再使用时应关闭总阀;避免因静电引起的爆燃事件。

5.请做好用电安全管理

大功率仪器设备应单独接线;对于裸露或存在漏电危险的电线,应及时更换;接线板做好固定,避免高温、暴晒,远离水源和易燃有机试剂,严禁放在地面,以免暖气漏水造成触电;避免多个串联或超负荷用电;离开实验室时应关闭电源。及时关注学校停电信息,做好设备断电保障工作。

6.请做好个人防护

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方可开展实验,危险性实验须有双人在场、教师在场;知晓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内容,洗眼器、喷淋系统地点,以及急救药箱所在位置;实验时要按规定穿着实验服,避免短裤等暴露皮肤的着装,防止灼伤等意外情况的发生,并根据实验情况选择合适的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防护用品。

7.请做好实验室日常值日和卫生管理

实验室内严禁留宿,不得饮食,确保实验室干净、整洁;每天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的人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排查,记录实验室安全值日表,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排除。

8.请做好雷电、暴雨等恶劣天气防护措施

根据夏季高温、雷电、暴雨天气增多的气候特点,实验室内应做好防雨防雷暴等措施。妥善放置化学药品,不得在阳光直射、潮湿、漏雨和容易积水的地点存放。室内的高温及散热设备要合理摆放,使用时注意通风,加大散热空间,烘箱等特殊设备运行期间要求有人值守。

暑假快乐!

                           国有资产管理处

2021712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