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实验课程信息 >> 正文
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体系介绍
2017-09-28 10:59  

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是践行教学理念,凝聚实验队伍力量,制定教学方案,落实能力培养目标,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最重要的保证。

2008年以来,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逐步建立了由实验课程及实验项目组成的“模块化、分层次”的实验教学内容体系,形成了基础理论教学、专业技能和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专业能力培养和教师职业能力养成协调并进的教学格局。为确保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中心构建了由心理实验室、教育技术实验室、科普实验室、理科教法实验室、微格教学实验室和技能训练实验室构成的实验教学运行保障体系。

上述体系,全面践行“求本、求实、求能、求新”的实验教学理念,完全满足学生在教师养成阶段和本科专业教育阶段技能训练和能力培养的需要,充分调动了中心所具备的学科、专业、师资及实验资源优势,体现学科、专业发展趋势,体现教育部《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和《教师教育专业标准》要求,体现了学校办学优势与特色,在全国高师院校中具有示范性。

“模块化”系指实验教学内容以实验课程或实验项目为单位,划分为六个模块,分别是:心理学、教育技术、科学教育、才艺、理科教法和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六模块”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定位如下:

心理学模块全面支撑应用心理学专业实验教学,同时心理学也是教师获取教育教学理论及相关能力所依赖的基础学科。

教育技术模块全面支撑教育技术专业实验教学,同时教育技术也是当代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必备的职业工具。

科学教育模块全面支撑小学教育专业(科学方向)实验教学,同时科学素养是教师专业发展必备的基本素质。

理科教法是理科教师从事教学活动必须掌握的系统方法。

综合才艺是中小幼教师在从业中提升个人综合素养、提高教学效能的“催化剂”。

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模块则直接培养教师的教学能力,为教师职业能力养成服务。

教师教育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体系结构清晰、各模块功能明确、具有特色,并且各模块间相互影响、彼此促进,内容完全涵盖教师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职业素质结构要求。

“分层次”系指中心的各实验教学模块分别具有三个不同层次的教学与培养目标。

第一,六个实验教学模块均具备“基础实验——提高型实验——研究创新实验”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内容,具有“基本技能——综合能力——研究创新能力”三个层次的专业技能训练和能力培养目标。同时,各教学模块的不同层次实验教学内容和能力目标之间也有着相互促进、互相借鉴、彼此支撑或先行后继的关系。

第二,六个实验教学模块及其能力目标结构,完全满足教师职业的知识及能力结构要求,具有“基本训练——组合训练——模拟课堂”三个层次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内容和“基本认知能力——专项及综合能力——研究及创新能力”三个层次的教师职业能力培养目标。

“六模块、三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在服务于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教育管理、教育技术等5个教育类本科专业的过程中,针对不同职业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和要求,提供与之相应的不同层次的实验内容,各专业可根据培养目标定位需求,组建适合自己专业的实验教学体系。以小学教育专业为例,要求所有方向的学生具备综合水平层次的心理学实验能力、教育技术实验能力和科学教育实验能力,同时还要具备基本的才艺技能。特别地,对修读小学数学或小学科学方向的学生,还需要培养其综合水平层次的理科教学能力。在各方位培养学生实验能力的基础上,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最终在微格教学实验中得到综合锻炼。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