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科普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教育信息 >> 正文
2023春季第1期思维工作坊日志--自走玩具与成长思维
2023-03-10 11:23 吴艳茹 

 自走玩具与成长思维

   

 2023年3月7日(周二)下午,《创客思维与创新实践》课建组春季第1期工作坊在立教楼D区123室举行。本次工作坊由吴艳茹老师主持,唐耀辉、刘凯、刘致微、陈丹、邵瑞霞、苑迪等6位老师参加,时长约1小时。

一、 造物项目:自走玩具的拼装与调试

二、 造物要求:将二维激光切割组件拼插为三维玩具,实现坡道自走。

(一)  观察自走玩具模型的结构;

(二)  拆解二维激光切割组件;

(三)  在试误中拼插组件,组成玩具;

(四)  对三维玩具进行自走试验、微调。

三、思维训练:成长思维之“挫折富含价值”

本次造物活动重在为参与者提供试误机会,在各种小型困难、挫折、失误中尝试解决问题,体会试误的必要性和价值性。因此,反思工具(即思维表格)由挫折描述和解决对策两个部分构成,引导参与者逐一回顾、审思刚刚经历的每个挫折,将内隐的感受外化为书面语言,建立或强化“挫折富含价值”的成长思维。

四、工作坊反思:

根据活动过程中参与者的表现及活动后的交流,发现如下几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项目的趣味性和难易程度比较恰当。具体而言:第一,能引发参与者的普遍兴趣;第二,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组装;第三,有一定时间进行调试和交流。

(二)由于多数教师有其他工作,反思部分比较仓促,讨论交流不够充分;

(三)思维表格需要修正,在“事实描述”的基础上增加“价值分析”,为反思搭建更有层次的阶梯。

 

 

【工作坊现场掠影】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