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新闻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消息 >> 中心动态 >> 正文
创客工坊——翱翔之翼科技志愿服务队科普日系列活动
2023-09-21 16:26  

为积极响应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号召,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全国科普基地,组织了科普日系列活动,2023921日实验中心“翱翔之翼”科技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创客工坊体验活动。本次创客工坊设立3D打印笔和手工皂两个体验项目。体验项目采取“寓知识于实践”的形式,实验中心为同学们创造了优良的实验环境,让大家在实践中学到知识,提高了动手能力,体会到科技活动的乐趣,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参与科普活动的热情。

3D打印笔小课堂选择将具有实用性的手机壳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石润晴同学巧妙地利用神笔马良的故事导入教学,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之后介绍了3D打印发展历史与现状,并通过视频与直观演示介绍3D打印笔使用方法。

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都专心致志地创作属于自己的手机壳、小挂件,时间在沙沙声中飞快流逝。在接下来的成品展示阶段,同学们纷纷展示自己的作品,无论是栩栩如生的小蝴蝶、配色丰富的手机壳,还是可爱的小兔子,都让大家感受到劳动与创造的乐趣。

2023-09-25 19:47:11.438000

 

手工皂制作课堂上,首先由王欣瑶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手工皂的种类、制作工具及原理等基础知识,并着重强调了制作过程中的安全问题。随后助教引导同学们进行自主创新、自主设计并选择自己喜欢的模具;在助教的协助下,大家都圆满地做出了独一无二的手工皂。

 

2023-09-25 19:48:02.980000

 

在等待手工皂凝固成型的过程中,大家一起交流制作手工皂的感受,其中有些同学表示“调色好难”“皂液凝固快,成不了型”,但同时也感慨“制作过程很有趣”“希望更多地参与这种实践性科普活动”等。

2023-09-25 19:48:42.843000

 

通过这两个创客工坊的活动,同学们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与身边的同学分享着喜悦,也萌生了对科学的探索之心。参与活动的同学都表示这次的体验非常满意,通过DIY制作也激发了她们对科普志愿服务的兴趣,未来非常愿意投入到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科技志愿服务队由一群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大学生组成,开展活动项目主要有手工皂、乐高、3D打印笔和激光切割。秉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原则,教育学部科技志愿服务队主要面向学校和社会,积极向群众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传播科学思想,营造志愿服务广大群众的良好氛围,提高群众科学素养,让科普走进生活,走进家庭,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